法学系召开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招生对象论证会暨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9-05-25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刘春艳 )524日下午,法学系在系会议室召开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招生对象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我校招生工作处处长吴晟、法学系主任黎平、法学系副书记孙炜、教学秘书朱青等参加。会议由黎主任主持。

据悉,此前法学系组织了第一轮论证会,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任鄢春根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审查员/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副主任(挂职)万继祥、教务处副处长李慧颖、法学系教授杨志民以及法学系主任黎平参加了论证。黎主任介绍了法学系先期开展的调研报告的基本情况,报告认为绝大多数国内高校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是文理兼收。专家们一致认为,2019年法学系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招生应该继续文理兼收,但是,为保证理科招生数量,应该明确规定文理招生人数。同时,会上还探讨了知识产权作为理工科专升本班/辅修专业/双学位/第二学位/法律硕士招生的各种培养方式。

本轮论证会上,黎主任首先介绍了论证会的背景和目的,前期调研情况以及第一轮论证会的基本情况。吴处长分析了我校历年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文理兼收的招生情况,认为文理兼收更具科学性及可行性;同时建议学校教务处从长远考虑打通知识产权第二学位的途径。会议进一步确认,2019年法学系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招生应继续文理兼收,同时增加理科生招收比重,并相应地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还讨论了知识产权其他招生办学形式的可行性,认为开设理工科专升本知识产权班以及面向理工科学生的知识产权第二学位班存在障碍,而知识产权辅修专业/双学位、面向理工科本科毕业生的法律硕士更具有现实可行性。吴处长表示,学校会加强知识产权专业的招生宣传力度,推动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为凸显我校陶瓷教育特色和知识产权专业特色,吴处长还提出了“特色选修课模块化”和“特色课程必修课化”两条思路,建议知识产权专业应加强学生绘制工程图纸和撰写专利申请的能力训练,尽量实现知识产权专业与法学专业实现差异化培养。同时,立足学校特色,鼓励知识产权专业学生选修理工类或者艺术类课程,从而实现专业方向自然分流,最终形成我校的知识产权特色。

本次论证会明确了我校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招生应继续文理兼收,同时明确规定理科生招生人数。会议还就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启发性建议,在推动我系长远发展上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