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戍边当年事,应是青春最华章——退伍复学大学生陶长思专访
发布时间: 2019-11-18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邹琪 图/贺宇飞)在最青春焕发的年纪,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没有休息娱乐时间,不穿各式潮流的衣服,更没有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时常一声号令,流徙千里,暂别故乡的月缺月圆。他们曾每天在嘹亮的军号中醒来,又在入梦的铁马冰河中沉睡,他们就是大学生士兵!




在法学系就有这样的一位退伍复学的大学生:陶长思,原2015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一班学生,2016年入伍,先于新疆某特战中队服役,后边境支援计划调入某边境中队。复学后就读于2017级法学1班,2019年9月作为军训教官参加学校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曾荣获江西省2019年军事教学展示识图用图项目大学组三等奖,战场医疗救护项目大学组一等奖,主题演讲项目大学组三等奖。

启程:我有一个军人梦

2016年9月1日,他满怀期望与热血,背上行囊,毅然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参军入伍,当问起他应征入伍的初心时,陶长思说:“我和许多男孩一样,都想成为一名穿着帅气制服的军人,保家卫国。曾听过一句‘男儿不参军,后悔一辈子’,等到了大学,选择去参军入伍的更多原因则是家国情怀,‘报效祖国’这四个简单的字对我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根植灵魂的责任感,一种以实际行动来回馈的热爱。”。

变:不一样的军旅生活

在新疆塔城这样一个荒烟蔓草的地方,夏季高温酷暑、干旱缺水,冬季大雪封山、寒冷漫长。隆冬时节冒着-30℃的严寒在野外拉练,新兵营的训练单调又严格,每日站军姿站得腰酸腿疼,一遍一遍地背动作要领“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两肩后张、眼神坚定”。白天在训练场上刻苦拼搏的高强度的训练,他从未喊苦喊累,平日里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的工作也会做得细致入微。他参加过地区军警联和武装震慑恐怖分子演习,同时也收获了最珍贵的战友情,与战友们一起经历了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的两年。

回顾这一段难忘的军旅生涯,对于陶长思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坚持。严格的军事训练没有让他放弃,反而使他更有勇气不断地挑战自己。军旅生活锻炼了他强健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军营中严格的纪律要求,使他的自律性和责任感都得到较大的提升,将时间观念、纪律观念深入骨髓。

回归:梦想依旧在延续

人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部队是合格的军人,在学校是用心的学生。回归校园的陶长思也对未来做了规划:保持初心,学好专业知识,考法律职业资格证,同时也不落下体能训练。目前,他召集学校退伍的大学生一起规范性训练,保持军人本色,还在校武装部指导下筹备成立学生社团,为学校的国防教育事业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陶长思同学展现了我系退伍复学大学生的风采,在军营刻苦训练、忠于职守,在学校努力奋进,友爱团结。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应以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征兵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强军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