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 立法“直通车”为千年瓷都增添民主亮色
发布时间: 2019-12-30浏览次数:

转发《中国人大》杂志2019年第24期文章:

按语: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了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分别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以及湖北省襄阳市、江西省景德镇市、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大常委会。

景德镇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带动的民主立法也反哺于瓷都的发展建设,助推其成为更加耀眼的中国文化名片。

作为有益探索之一就是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设立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立法基地依托法学系运行,法学系师生有机会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未来,立法基地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地方立法与基层民主紧密联系的法治实践,既为瓷都城市治理和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也在鲜活的立法实践中锻炼和培养法治人才。

江西景德镇:立法“直通车”为千年瓷都增添民主亮色

2019-12-27 17:51《中国人大》杂志2019年第24期 周誉东

导读:自从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景德镇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法检两院、两所大学和5个下设立法联系点为依托,广泛征集民意,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基层立法联系点带动的民主立法又反哺于瓷都的发展建设,助推其成为更加耀眼的中国文化名片。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此开始,景德镇成为更广泛民意汇聚的沃土,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成为群众声音直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桥梁。近期,记者深入景德镇,通过实地走访见到了许多集民智、聚民意的鲜活例子,同时也见证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为这座千年瓷都的发展赋予了怎样的动能。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国家立法工作接地气的“直通车”,据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傅桂龙介绍,在四年多的时间里,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共对49部法律草案开展了意见建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85条,并整理1299条建议书面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其中,在已经正式颁布的30部法律中,有96条修改意见在民法总则、国防交通法等法律立法过程中被采纳。

七旬老人感叹:立法离我们这么近

“一次我散步时看见一个小学生把书包放路边歇着,我就过去说爷爷帮你拎一段路,结果一提得有20来斤,所以我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减负的内容。这是我的发言稿,上面的建议已经通过余主任交到了景德镇人大。”在景德镇市民余炎焇的家中,年过七旬的老人攥着4页写满字的稿纸告诉记者,他的建议会被直接转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望体现在法律修订草案中。

余炎焇口中的“余主任”是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主任余梅,同时她也是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设在该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据了解,为征集基层意见,景德镇市共设有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付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征集意见的法律草案和景德镇本市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都会通过这些联系点向群众征求意见。

“为了聚集民意,我们会召集居民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讨论出的建议转交给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余老就参与了当时《景德镇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他在老年大学学习,与老年人打交道多,提出的意见很有代表性。”余梅说,去年余炎焇罹患脑瘤,动了颅脑手术,才康复不久就又开始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集。“老人之所以如此执着,是因为知道自己的意见能在立法中发挥作用,哪怕是一点点。”余梅告诉记者,一份份建议稿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送立法机关,这样的民主“看得到、摸得着”,群众才这样乐此不疲。

其实,余炎焇只是基层立法联系点日渐壮大的“粉丝团”中的一员,余梅告诉记者:“联系点从设立至今已经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所有群众都可以参加,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身份的人的意见都能体现,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立法质量,还能在此过程中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在口口相传中,参与基层立法工作的群众越来越多。”

在余炎焇的家中,老人向记者介绍自己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建议。周誉东摄。

基层立法联系点拉近了群众和法的距离。采访中,初冬的阳光照到余炎焇的脸上,照亮了他手中紧攥的发言稿,老人的一句话让记者动容:“过了大半辈子,我从没像今天这样懂法,感觉立法可以离我们百姓这么近。”

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的声音我们知道

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合作建立了两个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景德镇市法、检系统分别成立了两个立法联络小组。同时,从当地大学、法检系统和律师事务所聘请了78名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以立法咨询专家的身份充实到基层立法联系点队伍。

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科科长赵欣说,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和立法联络小组为“点”,以市县两级行政机关、各类组织、法学人士和广大民众为“面”,运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征求法律草案意见。当所有的意见汇聚一堂,最终在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更像是一场场各抒己见又方向一致的“协商会”。

来自珠山区人民法院的万俊这样回忆:“同一部法律,法官看是司法者的角度,律师看是从律师执业的角度,专家学者的角度又是不同的,还有政府部门的、基层村组的代表,大家关注点不同,最后一起来进行讨论。在思想碰撞后,我们这些基层工作者的声音都会传递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好。”

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朱海根告诉记者,他每次提交的立法建议,背后都有他作为法官审判的大量司法案例和扎实的调研做支撑。民法总则草案征求意见时,朱海根注意到,关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制度,民法总则草案沿用的是民法通则的规定,即没有法定的近亲属担任监护人的时候,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朱海根调研了10个村委会、10个居委会,得出的结论是,村委会和居委会对此职责知之甚少,在经费上也无法负担,他建议将民政部门摆在首位。最终,民法总则明确,没有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监护人由民政部门担任,也可以由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担任。

“去年,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时,我们从实际工作出发提出了一些建议”,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驻高新区检察室主任袁向民说,“在草案中,只有主任检察官可以就重大案件提交检委会讨论,我们认为主任检察官数量太少,而且对案件了解并不如员额检察官。在我们建议下,修订后的法律采用了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这样谁办案谁负责,我们的工作积极性极大提高了。”袁向民感叹:“我们的建议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体现到法律中,最后真正促进了自己的检察工作,这是很奇妙的体验!”

江西法烁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安平认为,律师的职业特性可以赋予立法民意广泛的代表性。“因为律师是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于社会,与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群接触比较多,所以对基层声音比较了解。同时,律师从心底里有法律人的情怀,内心有追求公平和正义的一种心态,而基层立法联系点给了我们一个表达心声的渠道。”吴安平说。

基层参与立法,为城市治理和发展保驾护航

在景德镇,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其触角正在全面延伸。

这些年来,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了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地方立法与基层民主紧密联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当地的城市治理和发展提供了法治支撑。2016年8月,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景德镇市立法条例》。条例第三条明确,地方立法应当坚持立法公开,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在其后通过的地方性法规中,民主、民智、民情、民意成为贯穿立法全过程的一条“明线”。

初冬的景德镇,阳光和煦,一位老汉在珠江大道的一处长椅上晒太阳。“近年来,景德镇的变化大吗?”记者问老汉。“就这两年,环境好多了,以前道上全是摆摊卖瓷器的,连个下脚的地儿都没有。”老汉告诉记者,两年间,景德镇的市容和空气质量都上了个台阶。

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是国内和国际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在2017年之前,其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究其根源,还是缺少一件有针对性的地方性法规。“原来,我们城管执法都是借法执法,执法过程中难免存在职权范围不明晰、执法效力不显著的问题。”景德镇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林益真说,“2017年实施的《景德镇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景德镇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作出了规范,为我们的城市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这些年,我们的城市品位提升了,市容市貌获得了很大改善。”

在对《景德镇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期间,景德镇陶瓷大学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组织法学专业的学生到市区及周边区域征集市民的意见,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到许多民情民意。”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副教授谢九华说,结合调研成果,我们建议条例增加“为小摊贩设置集中营业区域”“为街巷居民设置集中晾晒点”等内容,这些建议最终被采纳。

如今的御窑厂遗址杨柳依依,申遗已进行到收官阶段。周誉东摄。

来到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地”。初设于明代洪武二年的御窑厂,至今已历650年,其遗址下方仍有明清时期掩埋的碎瓷片。然而,御窑厂遗址被盗挖的情况长年存在,遗址保护面临难关。在此背景下,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广纳民智民意的《景德镇市御窑厂遗址保护管理条例》于2018年5月正式实施。“御窑厂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地下埋藏的文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发掘。”条例的规定为御窑厂遗址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如今的御窑厂遗址,博物馆和体验馆矗立,游人如织。据悉,在专门保护条例的助力下,御窑厂遗址申遗已经推进到收官阶段,将成为景德镇乃至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公元1004年,宋真宗以年号“景德”赐名,开启了景德镇的千年窑火;1000多年后的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这里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正为这座千年瓷都的发展添柴加炭,助其重现辉煌。一位制瓷师告诉记者,判别瓷器是否上佳,应取器互撞,若然,则其声清冽、如闻磬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义或许也在于此,民意传递,观点碰撞,皆是百姓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