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法学系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11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黄翠容 胡柳絮 张静雯 贺宇飞;图/受访者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法学系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青春防线。

任劳任怨的防疫员——陶长思

17级法学陶长思是一名退伍复学的大学生,初闻疫情消息他就着手了支援武汉的准备。他联系了昔日战友24人,组建了一支一线疫情志愿者预备队,进行分配协调工作,联系了武汉志愿者协会、武汉疫情指挥部等有关单位,等待组织批准。后来因为不具备一定的医护能力,申援武汉未被批准。没能实现支援武汉的心愿,他便转身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日上午八点,陶长思准时出现在家乡陶桥街头,手提厚重的消毒工具,开始了他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他每日在家乡各处进行巡逻宣传、对聚众赌博的人员进行劝诫、在五个设卡点轮流执勤、在村庄里挨家挨户消毒等等。闲暇之余,他还会帮助村民清理道路,购买生活物资,为防疫工作做好保障。

从军营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陶长思怀揣着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尽其所能,用微光照亮胜利的前方。

积极踊跃的防疫员——黄俊

疫情当前,我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7级法学黄俊认为,应该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主动去村委会报到,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疫情期间天气寒冷加之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接触多人,他的父母十分担心他的健康。同时,今年又有艰巨的法考任务,父母也希望他能在家好好学习。但黄俊坚持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获得了父母的支持。在此次志愿者工作中,他的任务主要是在村头的检查点劝返外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我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这是受益一生的财富。在保障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当社区或者村委会有需要的时候,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集体做出一些贡献。”黄俊有感而发。

细致入微的防疫员——王鑫

17级法学王鑫得知村里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便主动找村书记报名,参加了村口守点工作。

起初,王鑫的父母并不同意他去报名当志愿者,很担心他的安全。在他与父母进行深入沟通后,父母支持了他的想法。虽然王鑫所在地区的疫情并不严重,但是病毒存在潜伏期且传染性很强。他考虑到如果笔上留下病菌,可能会有二次传染,因此他选择自己帮助驾驶员填写信息。

“此次志愿工作让我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辛苦。我希望大家能认真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遏制疫情扩散。我也鼓励同学们能积极参加志愿工作,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对于此次志愿工作王鑫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诲人不倦的防疫员——张萌萌

家住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高大乡的2018级法学专业张萌萌了解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招募志愿者,便积极报名参加。在工作之前,村委会举办了讲座,让她更加全面了解相关知识,以便于开展工作。

(穿红色志愿服的为张萌萌)

在工作期间,群众对于她们的工作能够做到理解与支持。遇到不配合的群众,她会耐心讲解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以便做好防护措施。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她们会主动登门拜访,告知他们怎样进行家中消毒以及自身防护。

经过22天的志愿者工作,张萌萌收获颇丰,她表示,“当我们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助人的快乐和生命的充实。同学们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谆谆劝导的防疫员——王依煊

自疫情爆发伊始,2018级法学专业王依煊就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了解到全市在每个路口都需防疫工作者后,她主动到村委会申请,希望成为志愿者行列中的一份子。

2月1日至10日,王依煊在家乡江西上饶的某疫情隔离点做志愿者。在工作前期,有些人对疫情防控工作并是很不理解。遇到不配合工作的人员时,她会耐心劝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依煊丝毫没有松懈,坚持上岗,配合调岗。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明白了志愿者的责任和意义,明白了团结的力量。她表示,“让我们一起用行动和病毒抗争!中国加油!”

门到户说的防疫员——祝媚

疫情发生以来,看到大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努力,2018级法学专业祝媚也想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恰逢村里招募志愿者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给大家普及疫情常识。1月31日分配工作后,她便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祝媚在校期间加入了学校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有一定的志愿者工作经验。但是此前做志愿者接触的是学生和年轻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接触的大多数是老年人。她针对老年人的特点细致地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耐心劝导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防控无小事,要做到不出门不聚众,也要尽可能的去劝导家里的亲朋好友们不要出门或者聚众赌博。疫情当前,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肩负起责任!众志成城,才能够共克时艰!”祝媚分享她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大“疫”当前,每一个个体都是汇聚战“疫”力量的源泉。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