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开展专业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21-05-28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生对知识产权的深入了解,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促进班级之间的交流合作。2021年5月27日下午,由法学系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主办的实践周活动——专业辩论赛,于主教学楼511室开展。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班主任张俊发,教师罗艳芳出席本次比赛。

本次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定场驳论、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主持人介绍完评委、双方队伍、赛制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20级知识产权二班与反方20级知识产权一班围绕着“知识共享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展开激烈讨论。

在开篇立论、定场驳论,盘问小结三个环节中,两支队伍均表现出缜密的思维逻辑、精妙的语言表达,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来到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提出“知识共享不仅促进了全球科技合作,还对解决全人类急需解决的科学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并围绕其观点作出深入阐述。反方则以“知识共享会扼杀人类的智识即人类对智慧的认识,固化创作者的思维,使得全人类同质化”的观点进行驳斥。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同学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辩手高度概括性陈词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经过评委投票,反方20级知识产权一班代表队获得比赛胜利,正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比赛结束后,班主任张俊发及罗艳芳老师对本比赛高度赞扬,并结合专业知识谈到在大数据时代知识共享与知识产权的关系,知识产权制度下知识共享的应用问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