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举办《知识产权诉讼实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6浏览次数:

(文/张琳琪)2021年6月15日下午2点,陶大法学系在主教601举办了题为《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的学术讲座,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谢九华博士担任主讲人,2020级法律硕士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谢九华老师以自己经办过的陶业典型知产纠纷案为切入点来讲述知识产权诉讼实务技巧,首先通过“绣昌南”案例导入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诉讼进行初步了解,让同学们知道法律不理琐屑之事,每一次诉讼就是一场利益之战,要以结果为导向。其次分析了知识产权诉讼相关特点,中间谢九华老师通过以林彪的《怎样当师长》一文为同学们传授成为一名知识产权诉讼律师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其中谢老师认为起步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勤劳,勤劳是其后一切的基础。接下来谢老师通过一些自己参与的知识产权案件来个案分析知识产权诉讼实务中的问题、策略与注意事项。最后谢九华老师总结知识产权技术性强,需要实践出真知,在诉讼中既要考虑原告被告,同时也要考虑法官,总之要多方考虑。

在讲座结束后师生交流环节,丁金体同学提问在律师学徒制下,新人律师要怎样成长。谢九华老师提出两点总结:一是不要只读法学书,要杂学;而是既要会做事,又要会做人。接下来姜茜涵同学关于在学校中如果想增加实务方面的能力该怎么做,谢九华老师认为这需要到法院、律所实习,因为在学校学习主要是务虚。黎主任也抽空聆听了讲座,表示赞同谢博士的观点,同时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从而进行类案研究以增加实务经验。

至此,陶大法学系2020级法律硕士《刑事法》、《诉讼法》课程系列讲座第3讲成功进行,师生欢聚一堂,讨论气氛热烈浓厚,同学们均表示对诉讼实务方面大有收获,期待后面更加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