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7浏览次数:

 (文/吴珏考)为了增强对专业的理性认识,尽快了解专业有关情况,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于2021年6月17日开展了专业见习的实践性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准备、实践、总结三个阶段。首先在黎平主任和张俊发老师的的组织下,于6月16日上午在主教楼110进行了专业见习事项安排会议,2020级知识产权1班、2班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本次活动各事项进行了具体安排。

6月17日上午8点20分,2020级知识产权专业全体同学在校门口集合出发,依次前往三站实践地点:贝汉美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春涛公司与包装历史博物馆。

贝汉美陶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社会用人单位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方法,让同学们体验了岗位知识、技能要求,增加同学们对专业整体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感性认识。

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们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运行流程、组织结构和管辖范围与内容,以及目前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咨询、服务等实务环节的现状,明析知识产权专业在知识产权强国中的作用和地位。为同学们学好专业课程,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指明方向。

春涛公司与包装历史博物馆的赵馆长为同学们讲述了许多他在实践中遇到的涉及版权保护、包装装潢与外观设计的案例,同时点明了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在保护创作领域的关键作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知识产权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和实践后的的梳理总结,同学们获益良多,即了解了不同单位的性质、社会职能、组织结构和管理方法,也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