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党总支学习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4-23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法学系党总支集中学习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法学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曾芝芳主持。

15CCA

为使会议达到更好的效果,党总支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前精心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了相关党内知识的学习活动,开展了谈心谈话、教职工党员代表精心撰写分享报告,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分享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光明日报》刊发的高校党建文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王沪宁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思想深邃,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强,对于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曾芝芳在导学中结合学校、法学系实际,谈了自己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并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我系党建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专业课思政效应,推动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落实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五个方面就法学系2019年党建、思想政治、精神文明等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随后,曾芝芳传达了3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宁钢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出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2019年第二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会议指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2FC1

会上,曾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曾芝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法学系主任黎平、法学系团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副主任何华生分别就教改课题、思政专题作出主题分享。

黎平结合自己近几年申报课题的经验给教师做教改项目申报建议,他提出“卓越法学人才”立项构建并进行解读。他鼓励教师申报教改课题应着重围绕核心热点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选题。随后,何华生作《立德树人,做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分享报告,他说,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作为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必将尽心尽责,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辅导员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工作,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151B2

曾芝芳总结强调三点要求,一是法学系全体教师应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二是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三是教师应认识到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重要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这不是空话,应对学生有正确的价值导向。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曾书记指出,《意见》的制定对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