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开展了研究生“法律与经济”课程系列讲座第一讲:营商环境视角下的中国公司法律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2-10-08浏览次数:

(图文/陶绮雯)2022年9月28日上午8:00,法学系黎平主任在主教学楼601开展了“法律与经济”课程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营商环境视角下的中国公司法律现代化》。法学系2021级全体法硕同学聆听了该讲座。

黎平主任首先就我国《公司法》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从1993年第一部《公司法》诞生,历经五次修改,发布五个相关司法解释,在今年年初《公司法》的修订草案公布以及将审议稿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指出如今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发生重大变化,向法治化、便捷化发展。

其次,黎平主任指出本次《公司法》修订草案的必要性和修订原则是在强调此次修订的目的在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公司法》的修订是对对制度进行革新,无论是资本制度还是公司治理制度,同时要进一步解决《公司法》在实践过程中的争议问题,以及由于全球竞争一体化所产生的法律制度竞争问题,这些都是《公司法》修订的深层背景。

然后,黎平主任对《公司法》修订草案中七个修订内容一一进行简单介绍,其中涉及《公司法》的多个领域,如公司种类、公司治理、公司资本、控股股东和经营管理人员的责任以及公司社会责任,其修订内容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趋向国际化。

最后,黎平主任给同学们分享了营商环境和宜商环境评判标准的不同以及《公司法》的发展趋势,明确指出《公司法》的根本目标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企为本、以共享美好生活为本。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提高整体效率、降低企业生存发展的制度交易成本的推动下,只会使得宜商环境更加优化。这些都给在场的所有同学莫大的启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