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举办2020级法律硕士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 2021-12-31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欧金栋,图/徐智彬、欧金栋、刘懿)2021年12月31日下午15:00,2020级全体法律硕士与2021级法律硕士任世刚同学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主教学楼1107模拟法庭教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模拟法庭辩论,指导教师骆剑明以及部分法学系师生全程观看了此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选材于现实刑事判例,按照我国刑事诉讼程序开展,整个庭审活动历经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评议和宣判等阶段。

其中,法庭辩论阶段最为精彩,辩护人提出犯罪人事后积极退赃退赔,法院应将犯罪人犯罪所得数额从量刑数额中予以扣除的观点;公诉人正面有力分析和论证了关于犯罪既遂问题,表示犯罪既遂具有终局性,犯罪人事后退赃退赔不能改变犯罪人犯罪既遂时获得的犯罪所得的认定。随着控辩双方的辩论,案件所涉事实与法律问题也越辩越明。公诉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唤醒了被告人心中的善良和温暖,被告人表示认罪认罚,希望法院从轻判罚。最后,合议庭依法进行评议、宣判。据此,也给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划上了句号。

活动结束后,本次模拟法庭指导教师骆剑明对本次模拟法庭参与人员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肯定,认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虽有缺憾,但仍是其担任模拟法庭活动指导教师以来最为精彩和完美的一次模拟法庭呈现。

依照课程安排,本次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作为2020级法律硕士必修环节的“模拟法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