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开展法律硕士“双师课堂”教学改革活动:21法硕《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题》 ——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胡志勇法官加入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 2023-05-10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祝友畅;图/黄孝聪)2023年5月9日上午8:00,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胡志勇法官应法学系邀请,在21法硕《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题》之六“陶瓷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和案例研究”课堂为同学们开设了一场同名审判实务和办案技巧的实务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题》主讲教师金晓红教授主持了“双师课堂”,22法硕部分同学现场观摩。

课堂的第一个环节是学生汇报,21法硕的漆鑫与孙娅文两位同学进行了专题分享。他们针对侵犯陶瓷知识产权的表现形式与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现状,指出了目前的保护困境所在如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司法保护效果不尽如人意,分享了自己对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的应对之策比如建设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以及交易保护平台、构建陶瓷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等。胡法官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建议大家在今后学习中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会案例检索技能,充分发挥裁判文书网的作用,更好地辅助我们的学习与工作。

课堂的第二个环节是胡志勇法官进行关于陶瓷知识产权司法实务的讲授,胡法官首先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现行保护体系即司法与行政的二元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接着介绍了陶瓷知识产权产业现状,然后结合景德镇地区的陶瓷知识产权案件分享了审理实践中的司法裁判标准,明确标准之后对典型案例比如永不分梨案件进行了深度剖析。最后针对地理标志商标入罪化的司法实践与争论,胡法官也是给出了个人观点,认为刑法中“注册商标”的内涵应适用《商标法》对注册商标的法律定义,侵犯证明商标、集体商标也可以通过刑法予以保护。

课堂的第三个环节,金老师安排了祝友畅同学主持师生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著作权中赔偿责任的承担方式、作品实质性相似的判断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地理标志正当使用与专门立法保护、陶瓷商业秘密的选择等问题,胡法官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金晓红老师表示,本次21级法律硕士《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开展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是法学系法律硕士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以互动教学、参与式教学等方法提高了课堂的实务性,这种突出实践技能教学的“双师课堂”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