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精英进课堂——珠山区法院法官走进陶大法学课堂
发布时间: 2023-05-18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法学系“产业精英进课堂”活动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下)》课程顺利开讲。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程婷应课程负责人程婷之邀,为法学系2021级法学专业的88名学生授课。

程副庭长以行政案件的特点为切入点,结合两个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有关工伤认定的真实生动案例,从情理、法理和心理的角度分析了在行政诉讼程序中适用调解的原因;介绍了行政案件调查、审判的流程、方法和技巧;并着重讲解了行政裁判的类型和相关适用条件。最后,程副庭长就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心得,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以及对未来走上专业工作岗位的向往。

程副庭长从事专业性工作14年、行政审判工作8年,历经不同岗位的历练。从事审判工作至今,共办理行政、民事、执行案件等各类案件近千余件,具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并多次获得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员额法官、优秀公务员、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在这次特殊的课堂讲授中,程副庭长通过其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丰富和拓展了该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深刻了解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必要性,增强了学生对行政诉讼程序的理解,提升了学生对行政裁判行为的实践认知。

“产业精英进课堂”是法学系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有关工作精神,适应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积极探索“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课堂与社会实际的接轨,加强课程建设水平,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所采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