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博士“《刑法修正案》(十一)解读与反思”开坛设讲
发布时间: 2021-06-18浏览次数:

(图文/张冲)2021年6月17日14时,我系教师杨柳博士于主教601开展了题为“陶大法学讲坛”诉讼法专题系列讲座之五“《刑法修正案》(十一)解读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法学系2020级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通过四个部分来阐述《刑法修正案》(十一)。第一部分主题为立法历程与审议经过,包括从第一次审议稿到第二次审议稿的形式变化,以及时间历程中自2020年6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至2021.3月1日正式施行的相关过程的两方面来展现。

该讲座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刑法修正案》(十一)的主要内容与特征,包括结构、主体、修改方式、新条文与新罪名等,具体涵盖了变更犯罪构成与调整刑罚结构(减轻与加重);增加现有犯罪的行为方式(如刑法第134条第2款);扩大现有犯罪的主题范围(增设单位犯罪的主体);对财产刑的修改(如160条第1款);高空抛物行为入罪等变化,分析出轻罪入刑扩大化的刑法发展新趋势。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微观视角下的内容比对:具体涉及(1)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调整;(2)维护民众安全感的规定,包括作业安全、信息安全、出行安全、食品安全等;(3)关于金融犯罪的修改,例如加大对证券犯罪的处罚和完善非法集资犯罪的规定(修正案12、15条)以及完善洗钱犯罪,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修正案14条);(4)大幅度修改侵犯知识产权罪(修正案17-22条);(5)强化公共卫生方面的刑事立法。

第四部分为:《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反思。以“两高一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为切入点,讨论了有关《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当下的现实意义与发展路径。

最后,同学们就该讲座中第四部分的问题与杨柳博士进行交流探讨,由杨柳博士就学生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对于此次讲座好评如潮,讲座氛围既认真严肃又不失活泼,学术思维碰撞的火花贯穿全程,不仅提升了学生对于《刑法修正案十一》适用的深刻理解,更引发了许多关于刑法立法精神的延伸思考,同时,加强对国家法治进程的大变革的关注度也是作为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义务。

至此,法学系“陶大法学讲坛”诉讼法专题系列讲座之五《刑法修正案十一解读与反思》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