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举办陶大法学讲坛活动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刑法保护》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9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14时,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于主教601举办了题为《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刑法保护》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石聚航先生担任主讲人,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教师张俊发博士和2020级法律硕士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石聚航博士首先以分析刑事案例开讲,通过对“纸包子案”和“鸿茅药酒案”的刑法学分析,解释了应当如何理解“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的罪状。在此基础上,石聚航博士结合司法实务的实际情况,依据我国《刑法》的现行规定,对本罪名相关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释明。石聚航博士进一步提出要正确地认识我国《宪法》所保护的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和“诽谤罪及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构罪”之界限。

同时,石聚航博士指出,陶大法学系法律硕士研究生要注重刑法学知识的体系化分析和掌握,做到对不同刑法规范所保护的法益的正确辨析,从而深化对罪刑法定原则的理解,提升精确运用刑法处理刑事案件的能力。

讲座过程中,石博士语言生动、举例充分,授课深入浅出,具有理论深度且注重“两阶层”犯罪构成体系的运用。

讲座结束后,石博士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石博士在交流互动环节勉励同学们深入研究司法实务当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实证调查研究的科研方法以及带着问题进行文献、专著阅读的学习方法。

最后,陶大法学系主任黎平对石博士所做的讲座进行了总结。黎主任进一步向同学们阐释了实证调查研究的科研方法,并对石博士的授课内容和授课风格作出了高度评价。

依照课程安排,本次讲座是陶大法学系2020级法律硕士《刑法专题》、《诉讼法专题》课程系列讲座第6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