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主任黎平应邀为“全市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授课
发布时间: 2022-11-08浏览次数:

(图、文/黎平)10月31日上午,法学系主任黎平应邀到高岭·中国村“中国村长学院”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授课。本次专题研讨班为期4天,学员近300名,主要来自全市各区县、乡镇农口的干部以及村干部。

讲座以《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为题,首先对“乡村”“农民”概念进行全新诠释,然后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对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基于乡村振兴“人-地-钱”的底层逻辑和“政府-企业(市场)-农民(乡村)”的基本关系分析,明确了政府(干部)在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权力义务边界与职责范围。

一直以来,法学系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融合,鼓励师生校地融合、学以致用,以专长奉献社区、以专业服务社会,不断提高陶大法学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据悉,“中国村长学院”处在浮梁县鹅湖镇高岭·中国村“六园一区”的核心点位,以立足全省、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所需人才为目标,致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农村基层干部和实践型人才的教学培训及会议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