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辩论队荣获第四届白马杯辩论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19-04-15浏览次数:

(文/刘春艳 图/黄小慧)414日下午,第四届白马杯辩论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辩及各院辩论队的队长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300余名观众观看了此次比赛。此次比赛的正方是由法学系学生及材料学院学生联合组成的“别人家的辩论队”,反方则是由法学系辩论队18法学的四位学生组成的“未来植发会所会员队”,双方辩友就“碎片化信息提高/降低人们的认知水平”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采用的是华语辩论赛锦标赛赛制,由正反方开篇立论,驳论环节,正反小结,自由辩论,正反总结和观众提问六个环节构成。主持人介绍完评委及赛制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各选手口若悬河,思维逻辑敏捷,不仅在气势上镇住全场,还在幽默风趣的举例及提问上引起观众哄堂大笑。在自由辩论环节,辩论赛步入了高潮,经过前半段的辩论,场上八位选手越发激动,充分利用时间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补充证明,于对方辩友的观点中查找漏洞,双方辩手口齿伶俐,临场发挥,现场战况激烈。

总结陈词环节过后,观众积极向两方辩手提问,现场问答有序,氛围活跃。

提问结束,前校辩论队队长杨诗晴上台做比赛总结并进行详细点评。她认为,本次决赛气势较足,但内容稍有欠缺,正方攻击猛烈,而反方一辩肖宜萍逻辑清晰,沉稳答辩,队友质询丰富有效,双方问题解决较为完善系统。

最后,历时一个多月的白马杯辩论赛在评委的公正评定中落下帷幕。反方法学系辩论队组成的“未来植发会所会员队”获得本次白马杯辩论赛的冠军,正方法学系及材料学院联队组成的“别人家的辩论队”获得亚军,我系18级法学一班肖宜萍获得“优秀辩手”称号,黄利达、侯双林、沈丽莉、陈红、万静、邓鹏鑫、谢慧萍、洪锋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就像杨诗晴队长所说:要把辩论合理地用在生活中,但不要把生活过成一场辩论。辩论赛是一场反应表达能力与思维逻辑能力的较量,也是生活的辅助。感谢表演赛及决赛选手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表现,同时也祝贺获得佳绩的各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