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做实事|守初心担使命,用法律护权益
发布时间: 2023-05-29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刘燕 图/郭国琴、黄文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学生会建设质量,始终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盼同学之所盼,为同学诚心诚意办实事。我系学生会依托专业特色,校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在各学院内开展了普法宣讲活动。

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学院,围绕反诈防骗、拒绝网络谣言、杜绝校园暴力等方面进行宣讲,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相关法律条文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课件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学生身边潜在危险的特点、危害以及应对措施,并总结了如何去防范此类危险。

5月8日晚系学生会政治部工作人员谭婷帆在研究生楼321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了题为《你我同心、反诈防骗》的宣讲。

5月9日晚,系学生会宣传部工作人员车宏伟在组阶02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题为《你我同心、反诈防骗》的宣讲。

5月10日下午,系学生会轮值主席黄志文在A1214室为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关于《拒绝网络谣言,从我做起》的宣讲。

5月15日下午,系学生会文体部工作人员应琪琪在研究生楼321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了题为《拒绝网络谣言,从我做起》的宣讲。


5月17日下午,系学生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泽勇在B2楼108室为信息学院开展了题为《尊重生命、保护自己——杜绝校园暴力构建和谐校园》的宣讲。

普法宣传活动在各学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聆听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材料学院22级能源4班凌有立同学谈到,“从这些诈骗案例中,我感受到网络安全风险和诈骗风险就围绕在我身边,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疏忽过的很多地方,很可能我的信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透露出去了,这使我更加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强防范意识,警惕身边的各种风险。

机电学院22级材成1班潘佳颖说道在网络信息化社会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因为犯罪分子提供的账号、身份、住址、IP等均为虚假信息,所以一旦被骗,多数情况下损失的钱财很难追回。对此,我们需要增强安全意识,同时可以下载“全民反诈”APP以提高防范能力。

系学生会轮值主席黄志文表示,“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是为全校师生提供普法服务的一支队伍。我能参与其中并为陶大法治建设出一份力,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同时,作为学生会的一名成员,能够向全校同学展现法学系学子的精神风貌更是一种殊荣。

我系学生会开展的“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以问题导向为基础,把普法宣讲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切实为学生服务进一步推动了营造良好的学校法治氛围和建设平安校园的进程,充分体现了学生会的服务职能,展现了学生会成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