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师生参加2019陶瓷外观申请与保护实务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 2019-03-19浏览次数:

/黄小慧 图/周书悦)316日上午,2019陶瓷外观设计申请与保护实务培训班在我校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由中国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办,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承办。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生导师鄢春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审查员、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副主任万继详,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陈志兴,我校法学系主任黎平以及我校教师李彦出席此次开班仪式。法学系知识产权、法学本科生以及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首先,鄢春根教授发表讲话,提出本次培训班开办的目的以及期望。随后,陈志兴律师就陶瓷行业外观设计专利开始授课。第一,他提出陶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应分开理解,着重解释了授权与确权、救济与保护。第二,他提出陶瓷设计的特殊性以及侵权案件中原告与被告的举证关系。第三,陈志兴律师介绍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新动向、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及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中心),展示了专利案件司法保护数据。陈志兴律师还对最近三年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

 

讲座最后为学生提问环节。1617知产的同学就就业前景、专利代理人以及该如何学习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陈律师对此问题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其中对于最后一个关于知识产权类型方面的问题,陈律师就自己的经历做出了完美回答,他说到:“在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平的,你和我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你要多看多经历。”

随后,法学系系主任黎平主任做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陈律师的讲述,他也获益匪浅,我们这个社会不缺信息 ,缺的是甄选信息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毕业实习,实践才能出真知。

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大家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而且还增强了对最新知识产权动态的了解,这对参与人员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