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风采
发布时间: 2023-06-25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2018年成立,是学校最年轻的教学院系,现有本科、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2002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法学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为江西省省内一本招生专业。法学系拥有1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开始招收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研究生,2020年开始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法学系在大学精神、校园文化建设和高校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法学系秉承“诚朴恕毅”校训和“崇德尚法”系训,寓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于职业教育,致力于培养高具有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大多数毕业生活跃在公检法司及仲裁、公证、律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公司法务领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法学系下设法学专业教研室、知识产权教研室、实验中心、法律硕士(JM)教育研究中心,拥有一个智能化的标准模拟法庭、知识产权专业教室和专业资料室。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与我校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景德镇版权服务站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站点落户我系,学校法律咨询室和“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湘湖镇法律顾问团、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挂靠我系,系内设有“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法学系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教风优良的师资队伍,在现有的教职工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5人,校内硕士生导师10人,校外硕士生导师9人,兼职律师占教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专职教师的90%以上拥有境内外知名政法院校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中多人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首批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江西省教学名师和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多人担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理事。法学系教师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开拓进取,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数十余项,公开出版论著和教材10余部。

法学系与省内外诸多知名政法院校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还与景德镇本土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机关,以及上海、深圳、合肥、南昌和景德镇本土30余家法律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实践实习和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优质资源和充分机会。

法学系学风浓厚,学生社团活跃,团学工作成绩斐然。法律协会、辩论与口才协会等学生在江西省“逐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比赛、省“微团课”大赛、省巾帼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喜迎二十大,赣鄱青年说”江西省理论宣讲大赛、“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等大赛中,无论团体还是个人都取得骄人成绩。法学系学生学以致用,在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活动中表现活跃,成绩斐然。

法学系自成立以来,着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探索改进教学形式、方法与课程设置,整合资源,不断改善教学软硬件和环境。我们相信,只要师生上下同心,不断赶超,追求卓越,法学系一定是有志于投身法律事业的同学们实现人生理想的起航地。

我们已经努力过,我们还在努力中!

二、专业介绍

(一)法学

专业学制:4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创建于2002年,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1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成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拥有功能完备的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与实务部门联合创立若干本科实习实训基地和教学基地。法学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初心和理念,秉承“诚朴恕毅”校训和“崇德尚法”系训,致力于培养具有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将法学理论教学研究与法律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以陶瓷知识产权实务和法律保护研究和教学为特色和优势。围绕这一目标,法学专业借力“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陶瓷艺术设计版权交易中心”、“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中国陶瓷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和服务平台,在师资队伍、课程教材、实践教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与法治实务部门和法律社会服务机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有关陶瓷知识产权实务和法律保护研究和教学,全面主动对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服务地方和行业,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分布于各级公、检、法等党政机关从事立法、执法、司法工作,或者在律师事务所、公证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基层乡镇法律服务机构等从事法律服务、管理工作;或者在教学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除了以上的主要就业方向外,社会其他领域对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法律人才也大有需求,如人力资源管理、环境评估、司法鉴定、法制宣传等工作。

(二)知识产权

专业学制:4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专业依托江西省一流专业法学以及陶瓷知识产权二级硕士点、法律硕士点、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等科研平台,以法学(知识产权系列课程)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以及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的中心地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优势,以科研促进教学,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

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融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知识,且具有一定的相关管理、经济、科技等基础知识,能在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科技创新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知识产权专业立足学校特色背景,紧密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该专业培养紧扣陶瓷知识产权行业、社会需求和地域特色,为知识产权行业领域的执法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业务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已形成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的教学、科研、实践支撑平台体系。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以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相关工作,或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的知识产权专门人才。

三、加入我们

期待九月,我们相约于瓷都,触摸千年文化底蕴;

期待九月,我们相聚于陶大,追寻百年名校文脉;

期待九月,我们相见于法学系,共赴公平正义理想。

欢迎加入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大家庭!

学院网站:https://fxx.jcu.edu.cn/

微信公众号:陶大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