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与研究生院主办我校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知识产权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7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 黄小慧) 621日下午,我校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知识产权学术对话在法学系图书资料室成功举办,本次对话的主题为“设计的力量——以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为中心”。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岩教授、研究生院王文华书记、法学系黎平主任,以及华南理工大学10位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研究生,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类、理工类、管理类等学科专业研究生40余人。本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岩教授与法学系系黎平主任共同主持。


    交流伊始,由王文华书记对王岩教授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随后黎平主任介绍了本次对话的主旨与方式。王岩教授接着作发言,围绕设计、科技与法律作了引导发言,最后以“中国应当如何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应当如何保护设计”这两个问题拉开了本次学术对话的序幕。


在交流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研究生们做了三个专题分享:一是“瓷都间的对话”,简单介绍了佛山陶瓷产业;二是“日本外观设计法”的介绍,详细介绍了日本外观设计法;三是关于欧盟外观设计制度的梳理。

两校研究生们积极参与了主题对话,紧紧围绕设计保护模式、借鉴和抄袭的界限、如何保护设计作品的外观设计以及作品强保护与弱保护的选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两校不同学科专业的研究生们你来我往、观点碰撞、思想交锋、畅所欲言。交流讨论过程中王岩教授和黎平主任分别作了点评发言。最后王岩教授就“陶瓷与设计”向我校研究生提了“设计的本质是什么”和“景德镇的核心竞争力和设计还是制造”两个问题,提问发人深省。法学系黎平主任再次对王岩教授一行表示感谢: “学术对话的初衷就是开拓眼界、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感谢王岩教授一行的到来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