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专业教研室主任谢九华副教授为浮梁县公安局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28浏览次数:

6月22日下午,我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学博士、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谢九华老师,应邀为浮梁县公安局作了题为《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兼谈民法思维与公安实务工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浮梁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晓主持。

谢九华老师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要内容,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从民法典的地位与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 、从出台背景看民法典的基本精神、民法思维对公安实务工作的影响等四个方面为浮梁县广大公安警务人员带来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精彩课程。讲座既有理论上的深度解读,又有实践上的现实指导,对公安工作具有重要的帮助和指导意义,受到参训公安人员的热烈欢迎。

众所周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是新时期我国高校四大社会功能;同时,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也是中国特色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系自成立以来,一直主动积极地与地方法治实务部门密切合作,我系教师经常为地方提供专家咨询、开设学术讲座、担任法律顾问;地方法治实务部门也大力支持法学系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安排业务专家担任校外实务导师、兼职导师甚至走进大学课堂,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定等。我系与地方法治实务部门的一系列合作,一方面有利于高校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法律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我系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实务经验进一步丰富,从而反哺法学学科建设和法科人才培养,为培养高质量的法科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