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知识产权专业专业见习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3-05-17浏览次数:

5月16日,法学系2022级知识产权专业学子分别于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贝汉美公司四个地点进行专业见习。本次见习由法学系主任黎平和教师董衍泽带队,90余名学生参与。

22知识产权一班程馨甜表示,第一站是中国陶瓷博物馆,我们参观了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以来的各个朝代的陶瓷展品,结合各个朝代的历史感受中国的陶瓷文化。第二站是知识产权法庭,由法官带领我们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庭、政务室,我们还与法官交流了法庭审理的相关典型案例和知识产权问题。第三站为贝汉美公司,参观了公司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空间。

22知识产权一班邓青桐表示,此次专业见习,有国家陶瓷博物馆带来的震撼,有面对瑰丽的陶瓷艺术品时的感动与自豪;有第一次见到知识产权法庭的惊讶,在知识产权法庭席上一展身手的愿望油然而生;陶溪川漫步,感受到的是宁静中的厚积薄发,体会到了景德镇对陶瓷的重视与瓷都浓厚的艺术气息;而在贝汉美,面对忙碌运转的陶瓷制品生产厂,了解到陶瓷销售的各种渠道,参观迸发无数陶瓷创意的工作室,我感到陶瓷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22知识产权二班夏昕怡表示,上午的博物馆参观,让我们这些陶大学子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的陶瓷文化,体会到各个朝代的代表性的瓷器,体会到制瓷技艺和方法的进步。一带一路主题展厅展示了中国瓷器对外交流,让历史课上学过的知识“活”了起来,体会到了中国陶瓷对外国餐饮等文化的影响以及外国文化对于中国瓷器样式的影响,生动地感受到了文化的循环。我们也在不同时代的瓷器中感受岁月的痕迹,窥见旧时代人们的生活。在知识产权法庭内的参观,这也是我们知识产权学生第一次“沉浸式”地感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深入了解国家机关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咨询的流程,体会到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22知识产权二班赵青莲表示,学到的知识要学会应用到实践中,这才是我们每一位法学生最基本的能力,这次的专业见习,让我们深入实践,了解课堂之外的知识。让我们了解到了陶瓷的发展,我们知道了对于陶瓷的保护也是非常必要的,在保护陶瓷的这条路上还要许多人共同努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原来陶瓷不仅仅可以制作成茶杯,还可以做成各种有趣并且生动的图案。虽然这次见习得时间很短,但是让我收获满满!

本次的专业见习让同学们对景德镇陶瓷文化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了解了法院在司法实践中的一些具体程序,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律体系以及各种法律的适用问题的探究。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将见习中收获的知识与感悟运用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