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9-08浏览次数:

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专业教育创始于2002 年,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2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江西省内一本招生专业,拥有1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们始终不忘“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初心和理念,秉承“诚朴恕毅”校训和“崇德尚法”系训,寓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于职业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大多数毕业生活跃在公检法司及仲裁、公证、律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公司法务领域。

法学系下设法学专业教研室、知识产权教研室、实验中心,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落户我系,学校法律咨询室也挂靠我系,并设有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三大全国地方立法联系点之一的“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全国地方立法联系点”与我校共建。法学系与“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江西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江西省版权交易平台”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密切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景德镇市司法局、景德镇市科技局、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江西华镇律师事务所、江西泰方律师事务所、江西远瀚律师事务所、广东顺健律师事务所等二十余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法学系现有专兼任教师32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9人;博士7人,博士后3人;硕士生专兼职导师9人;景德镇市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人;律师12人,还有多名陪审员、仲裁员以及市人大代表。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司法部项目1项,最高人民法院项目1项,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法学研究》《法学杂志》《刑事法评论》《江西社会科学》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

法学系的法律协会、辩论协会等学生社团活跃,团学工作成绩斐然。学生在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获得江西省赛区高校组一等奖和三等奖,在全省共青团微团课大赛获高校学生组一等奖,在全省版权论文大赛中获三等奖。在党史知识竞赛、合唱比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党史故事比赛、配音大赛、诵读竞赛以及辩论赛、演讲比赛、共青团微团课大赛等校级竞赛中,无论团体还是个人都取得骄人成绩。法学系学生会获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