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17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文/张妍姿 汪婷玉 刘佳文 图/黎平)为帮助同学们结合社会实际更好学习书本理论知识学习,拓展学生视野,11月16日下午2点,2023级法学专业《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任课教师黎平邀请到江西华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金龙律师在新厂校区逸夫楼110举办了题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实务讲座,法学专业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为本学期陶大法学“尚法”系列讲座第二讲。

王主任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面守法四个方面内容,从律师的专业视角,立足生活实际,结合实务,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体会。为了拓宽学生们的法律知识面,讲座末尾,他还结合生活小案例,以问答互动的形式介绍了民法与合同法的基本知识,让学生们在互动中思考,激发大家学习法律的兴趣。

王主任讲座诙谐幽默,简洁明了,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学习方法,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了一个法律人的人生经验与哲理。例如,“不要害别人,也不要被别人害”、“自己诚信的同时预防他人不诚信”、“睡前睡醒学习法”等等,“土味情话”的讲课方式让课堂变得活泼有趣,让学生们在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冲破固有思维模式。

通过此次的讲座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到法律并没有那么难学,法律不只是纸上那堆冷冰冰的文字,法律应在每个公民的心中,同时温暖着人心,也在增强了做一个真正的法律人的自信:守好自己的底线,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