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版知识产权专业课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20-03-08浏览次数:

《专业概论》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ABRW0835

课程中文名称:专业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Majors

课程性质:必修

课程学分数:1

课程学时数:16

授课对象:知识产权专业学生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知识产权法学总论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课程开设于大学一年级,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这一时期的教育引导工作非常重要。通过对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习要求等的认识,了解行业动态、实际应用、就业方向,让新生对专业发展、职业规划、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有所了解,再通过对专业课程的介绍让学生提前了解各种课程之间的前后联系,明确未来的学习和发展目标,让学生认识到基础课的重要性,提高专业课选择的针对性。本课程的目标就是引导学生完成大学的规划蓝图,明确未来的个人发展目标,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从而事半功倍大学四年的学习。

以课堂教学为主,采用广泛的教学内容及灵活的教学方式,如专家、名师、企业成功人士做专题讲座;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如现场参观等;结合实际案例,适当的互动提问与课后思考作业,为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提供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

二、教学基本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知识产权专业课程设置及就业方向

本章教学内容:第一节 知识产权专业课程设置;第二节 知识产权实践课程设置;第三节 知识产权专业就业方向;第四节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就业规划。

本章的重点、难点:全部内容。

本章教学要求:知识产权专业大学四年的课程设置,了解专业课程将来学习的内容、实践课实践的重点、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学习目标,迅速摆脱新生入学的迷茫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

第二章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

本章教学内容:第一节 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现状;第二节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人员配置要求;第三节 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第四节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

本章的重点、难点:全部内容。

本章教学要求:通过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现状分析,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的严重匮乏,明白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更加是一种掌握多方面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第三章 知识产权代理人人才培养

本章教学内容:第一节 商标、版权代理人;第二节 专利代理人;第三节 专利代理人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第四节 双学位及专升本培养模式;第五节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专利代理人。

本章的重点、难点:全部内容。

本章教学要求:通过商标、版权、专利代理人的内容的学习,掌握商标、版权代理人具有的能力要求;专利代理人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以及应对这种要求高校设置的双学位以及专升本培养模式探索;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专利代理人应当掌握的全方面知识与素养。

第四章 公检法事业单位人才培养

本章教学内容:第一节司法考试的重要性;第二节 如何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第三节 公务员、事业单位备考模式;第四节 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

本章的重点、难点:全部内容。

本章教学要求:通过了解司法考试的重要性,研讨如果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树立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为公检法事业单位储备人才。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法、实践模拟法、课堂讨论法等多种方法相结合,以多媒体教学为主,传统教学手段为补充。

四、教学学时分配

知识点与内容

课时

作业量

备注

第一章 知识产权专业课程设置及就业方向

4

1

第二章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

4

第三章 知识产权代理人人才培养

4

第四章 公检法事业单位人才培养

4

总学时

16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1、考核方法:平时考核与期末闭卷考试相结合。

2、成绩评定:平时成绩30%(考勤10%+课堂表现10%+平时作业10%)期末考试成绩70%。

六、教学参考资源

1.主要参考书:[1]《专利审查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09;

2.推荐教材:《知识产权法律与诉讼仲裁实务》,林一飞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05。

制订人:杨志民

审定人:黄胜辉

批准人:李兴华

制订日期: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