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级知识产权等班级举行团日活动暨“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18-11-06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学们的思辨水平,运用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1月6日下午两点,2017级知产、法学、数媒三个班在主教507教室成功举办了“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团日活动。本次比赛由2017级知产思政班主任、马原课教师汪水英老师指导,知产专业的宋盈盈同学主持,三个班共计118名同学通过组建辩论组、后勤保障组等六个大组,共同参与、完成辩论赛的各项工作。辩论赛场上辩手们幽默的语言、缜密的思维、犀利的反驳令观众们引颈而望,气氛异常热烈。

                

比赛包括开篇立论、自由辩论、观众提问和正反方总结四个环节。在开篇立论环节,围绕网络让人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正反双方辩手凭借精辟的措辞、清晰的逻辑,展现出惊人的气势。正方从网络打破时空的限制给人带来便利、网络本身的属性等方面说明“网络让人更自由”,反方则从网络导致人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网络暴力等方面阐述己方观点“网络让人更不自由”。

                   

在随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引经据典,据理力争,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正方旁征博引,用大量事实说明网络提供的便利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为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所以网络让人更自由。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指出“速度不等于网络更让人自由”“选择也并不意味着更自由”,并论证了己方观点。

继犀利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比赛进入到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在你来我往中,走向尾声。学生评委来自法学专业的胡蕙兰同学对辩手们在比赛各个环节中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思政班主任汪水英老师高度评价了各个小组在本次活动中的强烈责任心和团队意识,充分肯定了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同时根据“马原”课程辩论赛的特色,从破题、论证和总结陈词方面进行了指导。最终,经过评委们的慎重商议,17数媒专业王杰同学荣获最佳辩手,正方获胜。

   2017级知产等班级本次团日活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紧密结合,通过辩论赛的方式开拓了学生们的思辨意识,并锻炼了学生们的组织策划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是班级开展团日活动的一次较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