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黎平主任参加国内首次艺术法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12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同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艺术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市场与法律实务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艺术法与文化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和若干议题发言,汇集艺术法领域的最新观点与研究成果,推动中国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艺术法国际论坛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首先对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本次论坛汇集国内外艺术和法律两大领域的众多专家,从政策、立法与制度创新,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与交流,无疑是中国艺术史、法制史、教育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为中国艺术法的发展建立起一个新的重要基础。”此外,范迪安院长从社会需求与现实意义角度强调了完善中国艺术法的迫切性。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结合具体实例阐释了完善艺术法的重要性。“在知识产权领域,在艺术品领域的执法体系与制度法律,应得到更多讨论。”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致辞。刘春田教授认为,“目前的法律还有待完善,艺术法律在面对不同的艺术现象、艺术创作、艺术商业现象时,需要得到更多的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设艺术法课程,作为中国最早开办视觉艺术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同样开办了中国第一个艺术法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深入,文化治理成为重要焦点,艺术法学科发展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艺术法由原来聚焦艺术品领域扩展到城市艺术产业园区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乡建等更大的范围。此外,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艺术与文旅产业的合作发展,都为艺术法的边界拓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致辞。刘瑞起提到,“在此之前关于艺术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处于零散的状态,在艺术院校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专业的设置,直到今日,才真正将艺术法跨院校、跨学界、跨行业,以国际化的开放姿态,进行一个有效的讨论和交流。”

嘉宾致辞之后,举行了简短的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随后是主旨演讲,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聚焦国际艺术法研究与学科建设现状”;第二单元主旨演讲汇集多方学术与实践成果,分为艺术法的现状与未来”和“艺术法实践探索”两个议题讨论。通过两个单元主旨演讲及两场分议题发言讨论,汇集了国内外重要学者专家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为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共聚智慧。通过国内外艺术法学者之间学术交流,中国艺术法教学与科研得以更深入地发展,而研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之间的经验分享,也更好地加强了艺术法研究与法律实务的结合。

 

大会嘉宾闭幕式合影

 

据悉,“艺术法”(Art Law)概念源自上个世纪中期欧美社会财富的积累与艺术投资市场的兴起,在此后半个多世纪,随着各国陆续开展艺术法教学和研究,在大量的艺术法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在大学的法学和艺术学教学体系内,以及在法律实务界,逐渐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法学学科。

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集聚了中国艺术界、法律界、教育界的艺术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是国内首个艺术法国际论坛。

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我国“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中国首批自主招收艺术类本科生和有资格招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攻读硕士、学士学位留学生的高校之一,1984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艺术类人才培养体系。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文化治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背景下,我校重视艺术法教学和研究势在必然,对此法学系有充分的文化自觉,并将努力担当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